English

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闭幕

江泽民签署国家主席令公布种子法等法律 李鹏主持会议并讲话阐述“三个代表”的意义
2000-07-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8日电为期六天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京闭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产品质量法和修改海关法的两个决定,会议通过了种子法。

国家主席江泽民签发主席令,公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产品质量法的决定、关于修改海关法的决定和种子法。

李鹏委员长主持今天下午的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李鹏强调,“三个代表”思想对进一步推进人大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

完成各项议程后,李鹏委员长发表讲话说,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产品质量法修正案,这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会议通过的种子法,对保护和合理利用种质资源,规范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经营、使用行为,维护品种选育者和种子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提高种子质量,推动种子产业化,鼓励科技兴农,促进种植业和林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通过的海关法修正案,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利益,打击走私犯罪活动,加强对海关的监督,推进建立现代海关制度,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和科技文化交往,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李鹏指出,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1999年中央决算的报告。为了加强对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监督,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年中都要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实践证明这一做法效果是好的。去年6月,常委会审议了审计工作报告以后,国务院对常委会的审议的意见非常重视,并在规定时间内向常委会作出了反馈报告。本次会议中,与会人员又认真地审议了国务院关于1999年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充分肯定财政工作取得重要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意见。国务院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审计中查出来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要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审查监督的决定和关于加强经济监督工作的决定,继续加强对预算执行的监督。

李鹏说,会议认真地听取和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乡镇企业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发展乡镇企业是一项重大战略,是实现农业现代化、实现农村小康的必由之路。要进一步贯彻实施好乡镇企业法,切实解决乡镇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减轻不合理的负担,以市场为导向,适时地进行结构调整和技术革新,以促进乡镇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李鹏在讲话中着重指出,江泽民同志最近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贯彻中央的决议和精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对进一步推进人大工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我们要根据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以“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加大监督力度,适时制定保护和促进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发展的法律,努力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变为国家意志,使我们制定的法律真正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九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立法法已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一部规范我国立法制度的重要法律,一定要贯彻好、实施好。在立法活动中,要严格依照法定的权限,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防止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要严格地执行立法程序,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对立法法所规定的听取意见的多种形式,要大胆实践,不断完善,切实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一些重要的法律案,在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之后,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做法,各方面的反映较好,今后要继续坚持,努力拓宽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立法的渠道,并及时完善相应的规则和程序,使立法工作更加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

李鹏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因此,各级人大必须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时刻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忠实地代表他们的利益。各级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密切保持同选民和原选举单位的联系,经常倾听他们的意见,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只有这样,人大的各项工作才会做得更好,才会真正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

李鹏最后说,本届常委会的任期已经过半。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在立法和监督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还很艰巨,任期内的一些重要工作目标尚待完成。让我们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工作,不负重托,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继续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